我三年前寫有關於故鄉金門之報導,「往返兩地情」曾得過聯合報與天下雜誌合辦的「一同走過從前徵文比賽」特優獎,金門給了我很多創作的原動力,我喜歡故鄉,目前也正往回鄉工作、定居的方向在走,但願不久有機會與大家在金門團聚!


往返兩地情

「飛機、飛機,載我去台灣!」,小時候,每每望見軍機在天空呼嘯掠過,我們就跟著飛機雀躍奔跑,高喊著想去台灣的心願。
小學時,白天街道上,鄉村裏盡是著草綠色軍服的阿兵哥,每逢單日夜晚中共對金門採行「單打、雙不打」策略,那宣傳彈的呼嘯聲就會劃破寧靜的星空,隔日的原野上就會多個彈坑,飄散些宣傳單;我們好像也不太驚慌,日子一樣過。
那時偶有親友自台灣回來,聽著他們談論台北的繁華景象,瞧著他們帶回的時髦玩意,聞到台灣小姐的香水味,我們心中想著台灣真是個好玩的地方。
後來縣政府舉辦到台灣參觀十大建設活動,許多回來的鄉親父老頻頻對各項的雄偉建設嘖嘖稱奇,頻頻說著,「真尚前,金門與台灣兩地並未直通電話,也沒有民用航空經營,與家中的聯絡靠的是久久一次的書信往返,緊急時就以電報傳遞,所以如有人接獲家中電報莫不膽戰心驚。
「金門旅台大專同學會」是我們互慰鄉情,共敘舊誼的組織,初至異鄉我們的朋友依然以金門同學或朋友為主,後來反倒沒有再聽到「同學會」的活動消息了。
隨著時間的挪移,漸漸地我們有了各自的事業與家庭,在彼此的聯絡上也不那麼勤快與緊密,各人有各人的新故鄉與新天地了。
金門與台灣的交通隨著電話的直接連繫,加上空中航空與海上航班的開通,更是便利、快捷。
而每次回金門,便感覺出許多的不同,從時尚新興的休閒玩意保齡球,到都市的消費象徵二十四小時的連鎖便利商店,無不呈現時代的快速轉變。
兩岸已半冷半熱地展開「小三通」,金門的街道少了舊時熙熙攘攘的綠色大軍,多了些台灣的觀光客;海邊的小額貿易竟成了觀光的項目之一;金門與台灣都在變,人心也在變。
已習慣在台灣的生活與節奏,對過往的生活有著單純的懷念,但無論金門、台灣,一樣有我的回憶與感情。
我金門、台灣兩地往返,目的都是回家。



於天下雜誌社頒優等獎時合照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