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談「美麗境界」觀後感

  因好友的大力推薦,我今早趕忙看了「美麗境界」,在看的過程中,聯想起我的另一個朋友「邱」,也許他們的天才屬不同等級與範籌的,但天才異於常人的困惑與煩惱卻雷同,一般地脫離常態思考,同樣的不耐俗世凡情,也因此在適應社會上產生障礙,在人生過程中,竟然因壓力或幻想產生精神錯亂或人格解離現象,當然我的朋友「邱」最後病好了,但好也不完全,他只能在一般人的生活中,維持一家的生計,默默在職務上盡力,至少與我認為與他可貢獻的心力不成正比。他也沒與約翰奈許一般為世界放射出璀燦、瑰奇的光亮,對我們這群同學、朋友多少有點感傷。不過,他也很幸運,有了一個支持、愛講他的妻子,在他最需要的時候、困頓、軟弱的時候,永遠陪伴、照顧著他,讓他擁有一個完整而溫暖的家庭。

  好了,進入正題,這影片來自真人真事,這些天甚至可在報上,看到真正的主角現身,而影片主角羅素克洛,果然演技動人,情境深入,將一個天才人格疏離,動作遲疑、精神躁鬱,表現得淋漓盡致,據說他拍完影片因模擬過久,幾乎造成精神崩潰,看此片時感染到他所傳達的情緒,幾乎可確定他可拿到今年奧斯卡影帝了。

  天才的人格特質與眾不同,超乎庸俗,但又脫離不了世人制約與價值評判,如果他所追求的與當代普世群眾價值一致,當然就可擁有一般人難達到的名聲地位,但如心靈與他人標的不相符,則他們承受的壓力與錯亂又超過一般人了。所以舞踏家鄧肯才說,心靈越細膩,則感受美的痛苦就越深刻了

  我不懂經濟學理論,但知道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,天才不耐庸俗窠臼,但要有環境與時代需求配合,否則可能淪為悲劇。約翰奈許不想上課,以直接探索與領悟獨創學說,這開天闢地的本領,很痛快也痛苦,孤獨而封閉的心靈無人能解,難怪會產生幻想,有特務老大哥,有特立獨行的終身友人查理,有天真不老可愛的小女孩,那似乎是我們心中某些恐懼與渴望的擬人化形象,他約翰奈許竟將實與幻劃分不清。只因他的心思太活躍而對外界太無知,好在他在美國,並且有一路相隨的深情太太,否則我懷疑他終將毀滅。

  順便一提,女主角珍妮佛.康納莉原是我高中畢業的影片「四海兄弟」的跳芭蕾舞的小女孩,當年美麗清純,那翩翩起舞,白衣迴旋的夢幻影象,始終是當時四海兄弟的不朽情人,也是我難忘的女孩,但事隔多年又看到她了,已是美麗女婦人。我覺得,西洋女人還是老得比較快的,她應該還不滿三十歲吧,輪廓、五官依舊鮮明、動人,只是帶點滄桑味了。我覺得還是東方女子面貌娟秀,風韻不老。但美麗可愛的洋娃娃就如劇中幻相的小女孩瑪茜,天使般的容顏,笑臉無邪,引人憐愛,如果這是善與愛的幻象,且終生不老永存天真,倒是無妨。

  這部片子值得一看,有心朋友請至電影院中一睹為快,也謝謝peter的影評告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