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在網路上剪貼文章,若有感覺或領悟就與大家分享。如果我不說明,你們一定奇怪我將下列報導傳給大家看的理由。嚴格說,只是一種直覺,將人的可能選擇的方式告訴大家,前一篇寄給大家的「舞動人生」影評,裏面說人的「被選擇」,因內心或本能的衝動而選擇一種投入其中的生命學習或藝術發展,這作家黃碧雲我不認識,他忠於自己的渴望或說身體的自然律動,本能地學習佛朗明哥舞,也許他不可能由此獲得名利或成就,但他顯然有無可言喻的喜好,看看他的照片,很年輕、很有型,好似有著一股奇特的吸引力,你們認為呢?


  我們這一群人,大致上都有中人之智,甚至更高,但我們大概只做到如黃碧雲的「積極找工作,最後進入專打人權官司的律師事務所實習,上班的生活相當緊張」。但我們除了工作以外的生命真實面或生命潛能也應正視,不然生命中總是藏著一份缺憾與不足。


  我很想學習踢踏舞(看過『火焰之舞』的DVD吧,真是精采的令人恨不得身為舞者!),好早以前就有此想法,但我至今猶有功名利祿的壓力與企圖,這兩極心願,我真得無法協調,也許這是我俗氣與庸碌的主因吧!


  一點想法,不是苛求諸友,而是對自我的一點期許與夢想。我有些想法就只是想而已…,寫下來告訴你們舒緩一下!你們會不會很煩呀?


  阿偉


 





人間副刊 攝影/楊約翰  (2002.01.20)


    

如果有人問黃碧雲,為什麼跳佛朗明哥,她的回答總是,你跳了就知道。


    一九九九年五月黃碧雲離開香港的一切到西班牙塞維爾,四十歲的她開始跳佛朗明哥,每天就是重複抬手、踢腳、抬手、踢腳、抬手……,早上練、下午練,生活很規律,為的是在重複之中了解輕與重。


    練完舞就是寫作,塞維爾下午陽光火燒般,她關上露台的門,在幽暗定靜的房子裡書寫,「寫作是嘗試抵擋熱情,但總不太成功。」黃碧雲說。而《無愛紀》便是在那樣熱情與冷靜之間產生的小說。


    該年聖誕節回到香港,準備《血卡門》的創作,但另一方面也開始積極找工作,最後進入專打人權官司的律師事務所實習,上班的生活相當緊張。黃碧雲說沒上班之前,每天至少可以寫上四千字。


    新書《血卡門》充滿了舞蹈的節奏律動與濃烈對比的顏色,最近,在一次記者會上,她即興抬手踏腳,或偶爾陷入沉思,直率的表達深深吸引著在場的每一人。


    在成長背景中最接近台灣的香港作家黃碧雲,每次只要一出新書,往往都會獲得各大報的好書推薦,中文創作的田地裡有了黃碧雲,就好像舞蹈中有了佛朗明哥一樣,激烈而豐富。(蔡鳳儀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