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為商業周刊傳送之「快樂的國度-不丹專輯」之一張其中文字之義為
「國家快樂力比國民民生產毛額重要!」
這個理念,在不丹各學校、公共場所隨處可見。


在丹麥以外談讀書
    民眾高等學校校長岳恆卡爾森:「民眾高等學校問的是另一個問題,你是誰?這是一個關於在人生中,什麼對你而言最為重要的問題,漫步在水中,或沈醉在夕陽,或許是最重要的珍貴資產。」
    我們受教育的過程,學校與社會很少會問我們「我是誰?」或教我們怎樣尋找「自我」,禮堂兩側「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,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」,其實都只是個口號,當年做中國人卻不可以到中國,也不可以真以「中國」為榮,那只是一個政治高壓設定下的「中國」;而要你活活潑潑,卻總是要你好好讀書,遵守校規,不要太講自我,不可以太有「個性」,一切以團體為重,個人可以犧牲,而自己只是個「好學生」,活活潑潑意思是遵守校規下的「正常活動」,不得有太多自我意見,太超過現實的構想或逾越政治許可的思惟,均在限制範圍之外,不得如此「活活潑潑」!
    其實沒有在教育過程中「尋找自我」,未來肯定會出問題,這問題或許不致於致命,但絕對迷惑人心,攪亂人生,因為這關乎興趣、志向、職業,以及抽象的快樂、幸福的追求。
    曾在某一節目聽到一句「唯有創新價值,才能擺脫競爭。」,我們成長過程大量重複而繁重的課業,從來只是給你答案,不讓你多所思考,是非、問題毫無疑問只有單一答案,問答的解答,也不出一個固定的範圍,然後我們升學、就業都處在某一種單一價值的追求,所以競爭人數極多,奮鬥得極累。
   我所羨慕的工作是興趣與工作合一,理想與現實一致,這當然不容易呀!處在台灣除了少數的運動員、演藝人員,還有質資優越的專業人士,沒有幾個人覺得自己學有所用,統計數目是三分之二不滿工作現狀,近四成的人畢業後就不再讀書,這顯示的,就是我們讀書讀得不快樂,讀了並非所欲,讀書不快樂還要讀,就難免產生諸多光怪陸離的事。
    或許古人讀書上焉者,如文天祥自問:「讀聖賢書,所學何事?」,不是「孔曰成仁,孟曰取義」,不然就像我們學校大門的「養天地正氣,法古今完人。」真是令人肅然起敬而快樂不起來。中焉者,則「讀書以顯父母之名」,求功名利碌,以求衣錦還鄉。但另一方面不得志者,則不是大嘆「百無一用是書生」!,就是「行俠仗義者,大都屠狗輩」,而且古來帝王將相是不一定要讀書的,君不聞「劉項從來不讀書!」,這猶如陰陽八卦由剝而復,又由復還剝的損益循環,常不是極亢,就是極卑,少有中庸清平之時,中國人的讀書還真有點「躁鬱症候群」,絕非無用,但談不上快樂呀!
「尋找自我」多麼從容,只要懂得「漫步在水中,或沈醉在夕陽」,都可讓我們找到自我,讀書也是!四成的人不讀書,也許是讀書在他們的人生中是種不快樂的學習過程,而我們一心營營苟苟於攢錢,兢兢業業於工作,又真能快樂嗎?
   沒有答案!但世界上的快樂讀書方法,我們或許可以參考,請閱覽底下超聯結:
  


 TVBS【就是要快樂】快樂化身競爭力 看丹麥的教育
記者:張家齊     攝影:李偉華    *丹麥     報導
http://www.tvbs.com.tw/NEWS/NEWS_LIST.asp?no=yehmin20070126231026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