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覺得自己是個「怪咖」嗎?


  無論在班上、辦公室內或家族中,總有人相互批評對方的言語、行為或個性,或許純粹情緒,無關真理或是非的爭辯,人與人見面、談話,雖有大致的規則,或有些許不成文的禮節,但是各有各的表達情感的模式,各有各的意見發表方式,這其間的和諧與否,真不是一般的道理可講的。


      你覺得別人怪,難以溝通,無法理解;相對的,別人是否也認為你無法理解,難以溝通。面對面接觸,先不必言語,有些人磁場對,一看對方就順眼,投緣之下,不說話就先笑,縱然擦肩而過,也頗覺親切,但有些人相對已無言,一說話就冒火花,越看越不對味,縱然溝通,卻越講越大聲,越說越激動,理未明,而人已動手動腳「起壞臉」了。


  我們自己看人世互動,總不時覺得有人怪,怪在言語,講話老是偏執一方,或是言語閃爍,顧左右而言他,或是觀點特殊,結論急促,這種種觀者以為怪,而言者以為理所當然,這就是他的想法與風格,是所在都有的事。


  有人感情放多些,感性十足,詩意無限,他觀人評事就充滿了情感的因子,以感情言,情意濃稠,讓人心領神會。有人理智多一些,論事言理,字酌句斟,據法依規,十分嚴肅,令人覺得他的結論難以反駁,但同一件事,人言人殊,誰是對的?誰又認為誰怪?


  有人從星座判斷性格,有人以生肖推論個性,有人則按血型定行為模式,都有些許蛛絲馬跡,但是原生家庭的教育,學習歷程,還有個人的生活環境,這種種都讓人與人間產生諸多的不同。


  再次返鄉,有更多的機會與父母相處,與他們談話、互動間,發現很多我個性的緣由,原來就是父母待人處事的影響,也有遺傳性的性格與情緒。


  「怪」是因為獨特,「怪」是因為單一,「怪」是因為與眾不同,但事有準則,人有常情,社會有常態,我們的「怪」聚合成社會的現象,但容忍別人的「怪」,體會別人不同的心理緣由,都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功課。


  就像我老婆老說我:「你這人很奇怪欸!?」,但我同樣認為他很奇怪!我認為我已經將她體會深刻,她卻認為她受盡委曲;我們常常談心裡話,她還是認為我話多保留,語多模糊;我認為她自我又偏執,她認為我固執又難以討好,以前常爭吵,現在話講個起頭,就知道各自的結論,所以就清清淡淡說聲,好啦!好啦!就依你的!瞭解就好!體諒就好!


  人世萬象,怪奇瑰麗,瞭解就好!體諒就好!太陽底下無新鮮事,一切都有其因。


 


  
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