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談愛與寂寞


  話題人人都懂,但並非人人都想談!人人遭遇過,但無乎無人願意談。


  愛是每個人所渴望的,或許主觀,或許隱微,或許從不說起,但大家只是想著、盼著,沒人願意與人分享愛的感覺。


  因為寂寞而更渴望愛,又因為渴望愛而更顯寂寞!愛這字眼,或可說知易行難,簡單一個字,心中明白卻難以開口,又怎堪力行;你也可說愛知難行易,只要敢愛敢恨,憑諸直覺,放膽去愛,自然有愛,但知道怎樣愛得適當,愛得自然,卻不是光做就好了。


  人很複雜,所有的情感都難定義清楚,你說愛、他說情,你說寂寞,他說無聊,這種種都是一種心情、一種思緒,一種欲說還留的心中感受。


  我喜歡陽光與熱情的氣氛,羨慕西洋電影中浪漫無比的漫妙感受,可是成長歷程中,對愛的追求卻無法說清楚,放自然,喜歡的人,當面未必敢說,想做的事,思來想去總欠臨門一腳,後悔的事很多。


       因為難以言喻,所以真要說自己缺得是什麼愛?渴望是怎樣的愛?還真是難說!不是有首歌「愛像什麼?」,「愛像什麼?愛像星期六的早晨;愛像什麼?愛像說謊的眼睛。」,懂嗎?不懂!真是像霧、像雨又像風!


      模擬的愛、比喻的愛,聽歌時想起愛,看電影時想起愛,心頭怦然之時想起愛,然後隱約的寂寞,悶悶的情緒,就這樣悄悄地、靜靜地、默默地走過青春。


     現在呢?愛與寂寞事屬平常,愛在生活中,愛在清淡平常的微笑裡,不一定要愛情,一桌好菜、一塊喝酒,一起登山,一同默默沈思,這也是愛的氣氛。


     至於寂寞,偶有吧!但也覺其淡默,一個人的午後,一個人的深夜,安靜而恬淡的生活,不算寂寞,只是獨自,自由自在,想到那兒就到那兒,不想別的,一切都還蠻好的。


◎附記:


       晚閱金門日報見到楊樹清寫的「珠山28號」,開頭引述:


      









珠山村28號


作者/楊樹清



    「金門,好地方。我從喝高粱嚐到伏特加般的熱情。唯一讓我不解的是,為甚麼我看到的金門人,臉部的表情都帶點壓抑呢?」  

    ——馬修(Matthew Tomaszewski,澳洲紀錄片導演)


     我想這也是個人「愛與寂寞」的源頭,就是「壓抑」,對情感與想像的壓抑,在傳統與戰地的定位下,大陸邊緣與島嶼宿命夾縫中,因而產生各類心靈與情感的壓抑。馬修這樣觀察,我也這樣想著…。阿偉寫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