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回且顧


  近來書市流行許多以年齡為主題的書藉,如三十五歲前應做的三十三件事、三十歲應有的理財觀念、二十歲應懂的二十件事…,我也買過幾本,但對我還是許多未達的目標與理想,縱然已近半百,時已中年,仍然有太多未竟之志。


  未知天命也罷,卻逾不惑依舊惑,說來著實讓人羞赧,那麼多條例式的「應該」與「應為」,我幾乎沒有幾樣技藝能上得了檯面,歲月不饒人,匆促又忙碌,「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」,我呢,東張西望,左顧右盼,好像什麼也沒做好。


  不過,回顧自己經歷的人生,畢竟也有如孔子所說:「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。」,知道的事,會做的事,還真是不少,縱然不精,卻也博得不少稱讚,有同事以我的名字創個順口溜「『客委會』,什麼都會!」,我有不少事還真是臨危受命,狗急跳牆地一躍而過,倒也做得讓人尚可接受,差強人意之下,受到不少不吝稱許的鼓勵。


  我們外島小孩,在那戰爭未遠的年代,物質貧困,尚有未足,父母營營謀生,小孩又多,幾無法顧及兒童教育,大都欠栽培,能讓嗷嗷黃口有所饜飽就已屬不易,其餘就不論了,等到高中畢業到台灣,就開始了高速成人化的過程,幾乎沒來得及過過青春,就被迫在成人的戰場上拼鬥,老覺得自己還不夠成熟,卻得面對漸漸老去的現實,總之就是「成熟得太晚,卻老得太快!」。


  我仔細想想,我除了工作、讀書與生活雜事所需,時間確實沒剩下多,那麼短的時間,能做的事已屬有限,更何況,我還得打瞌睡、發呆、玩耍、遊樂…,對於分心又遲緩的我來說,有此現況,好像也不錯了。


  再退一步想,我擁有的東西少嘛?我會的技能少嘛?我玩的東西不多嘛?說真的,不少了!雖然談不上精而專,但會的東西已屬難得,只是待整理,待更一層體會與投入。


  人不該只是一昧往前衝,有時也得回顧一下過往的足跡,瞧瞧老舊的歲月有多少待整理的東西,除卻回憶,還有一大堆該拋、該丟、該割捨的物品,還有自己久未注視的技藝。


  或許還有很久沒見的老同學、老朋友,打個電話、約個時間,說不定他也在等我的邀約呢!暫且回顧,往前的機會多呢!不必急著一時,整理一下,歇息一會,然後再出發,說不定可以找到我所想要的東西與心情。
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