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沙燈影中的「碉堡藝術節」


  昨晚在風中的夜色裡騎車至金寧鄉長寮觀看「2007第2屆碉堡藝術節」開幕晚會,晚上七點本該略顯稀落的車流突然增加,一部部接續著往古寧頭的路上前行,在夜風呼蕭,四野漆黑的路上疾奔。


        我其實只是好奇「2007第2屆碉堡藝術節」的表演形式與藝術層面,倒沒想到要趕熱鬧,但到了現場,發覺還真是熱鬧,在荒野的紅土沙礫地上,狂風捲沙,迎面撲來,可是燈火聚焦處搭起了舞台,人頭鑽動,大都是少年男女,原來有偶像團體來演唱,我對那樣的表演沒興趣,只是稍微瞧了一瞧。



  入口處有一引人注目的鋼製風獅爺,以金屬支架加類似不銹鋼網覆蓋,內有五彩變化的燈光閃爍變化,十分精緻動人,是整個「碉堡藝術節」園區中我喜歡的展品。





  我隨意漫步在幾個展示作品間,發覺整個藝術節作品並不算多,而且有許多是地區著名特產所提供的產品圖像,比如說「金合利鋼刀」、「聖祖貢糖」、「一條根」等等。




  其中比較有造型與藝術設計感的就屬「金合利鋼刀」,其他的只是標舉中產品的特徵與商標,在現場有點像是廣告立牌,不怎麼有看頭。


  我走到展區的邊域,透過遠照燈的照射,我的身影顯得巨大高長,在冷風中有幾許孤獨意味,這場號稱「魔幻燈光」的展覽在這狂風飄沙的黑夜中此時頗有滋味。



  許多的展品上都有現代詩,有心人觀之可能會心有同感,揣摩意會其描繪的意境,但我覺得還是視覺意象比較直接,若失去了立體的裝置藝術的本質,那還不如一本詩集的力量來得大。


  我前年也看了2004年的碉堡藝術節,那時有些展覽場地本就有點因陋就簡,這次展覽或許經費不足,看來還真是匆促了些,簡略了點。


  在貧瘠的荒野中展示戰爭的殘留場景,點綴以燈光幻影,是有點創意,說是魔幻燈光,但總有點流離、荒蕪的印象,夜中風沙裡的碉堡,模糊又無言,或許一個月的燈光變化,接下來又是一片沈寂與淒涼。



原2004年展覽碉堡之一「一分為二」暗影幢幢



模擬的「雷區」與爆炸火花意象。


相關資料請參考以下超連結。


碉堡藝術節叫戰地甦醒


詩人作家藝術家用「心」看碉堡用「詩」扮碉堡


●二○○七金門文化藝術節系列 彩妝˙走過戰爭的歲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