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放輕鬆!心情放輕鬆!


  偶閱舊日相簿,常常覺得以往照片怎麼大都一副「拙樣」,不僅是表情拘謹,面容呆板,身體還常常做軍訓課立正狀,甚至連與心儀女生合照,也一個蠢樣,真是有夠驢的啦!


  其實也不止我,同學們如此這般的,大有人在,這是當年的時代氛圍,還是我們保守成性,老實古意又不知變通?又或是學校、家庭沒有教我們怎麼做,弄得國中生而已,可都帶點老成持重味,總是對事、對人顯得嚴肅而認真,不敢放輕鬆。


  現在看過往雖時日已遠,但印象卻依舊鮮明,國中時我就認為自己不小了,不是個小孩,可現在看國中生,分明還是個小孩!當年我們好多同學,才國三沒畢業就參加軍事學校體檢,體諒家庭經濟,十五、十六歲就當兵了,還有早早就準備就業幫助家庭,也有相當多的同學原可讀高中,為了未來就業所需選擇讀職校,更不少人早早隻身到台灣半工半讀,是不是這樣的情境,讓同學們始終有著一顆成熟而老成的心。


  再者,那個年代,一般家中,子女眾多,家庭負擔重,父母普遍顧營生而忙碌,無法關照女子教育,當然也沒有辦法細心體察子女的心情感受與成長歷程,所以人人都需快快長大,儘快獨立,以求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。


  透過同學文章與敘說,我漸漸懂得這樣的感受不僅我自己,大家都很真誠,人人都極純摯,但總是熱心不足,輕鬆不了,所以平常的往來互動少了些,經常的安慰、鼓勵也少了點,都是各自默默付出,靜靜承受生活與工作的一切。


  都已是中年了,回頭看,好像我們都沒有真正好好玩一下,我見了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意,發覺我們這群同學,實在是該放輕鬆點,身體放輕鬆,動一動,到處走走,跳跳舞,唱唱歌,而非總是吃吃喝喝。心情放輕鬆,因為我們未來還有好長的路,偶爾的放縱,些微的恣意,都是一種必需的調整。


  所以近來常常動不動就想找老同學,因為當年我們太成熟而嚴肅,好多人都沒有講到話,都沒有一起出門玩過,現在才有空再一起,當然要保握。


   看到阿偉又立正了(穿西裝褲,沒繫皮帶,很難看欸!可當年常這樣穿!」,在同學家門口合影。


怎麼每個人都學後頭的蔣公一般,不苟言笑!


相片中難得出現類似天真又無憂無愁的歡樂年少情景,而且還是即時景象,只是這相片肯定是隨便亂拍的,因為我在最後面,連個頭都看不到了!,如果是正式照,肯定又是「給我立正站好!」。



這是物極必反的明證,其實我很想跳舞,但始終沒學過,就依身體的本能律動跳,竟然還能在高中圖書館中公開表演,真是厚臉皮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