牽罟老阿伯蓋有力


  日近黃昏,從新湖漁港沙灘,走上岩石海岸到新頭海灘,想從新頭踏浪到料羅海灘,看到三位年齡從七十到八十歲左右的老阿伯在牽罟,一人將一節節直排網堆疊在手臂上,然後走到海水近胸處,橫著身體一一橫放網子,另一端由另一位阿伯扯著,另一位阿伯則在岸上等著在海上的阿伯拉到右側沙灘,我聚精會神地看著。


  



  老阿伯們精神奕奕,老而彌堅,年近耄耋而身體康健,在海風中口氣爽朗,戲笑間相互「臭幹六譙」,我看到他們有一網只拉起了一條魚和兩隻小螃蟹,罵著「你娘a故娘」啊杜啊這!放過小螃蟹,撿起小魚,繼續努力。



  阿伯們時不時來個「趕羚羊」的口頭禪,彼此互相「凸糟」,在海浪中他們的聲音比海風還清晰,實在無法從他們的音量與口氣來判斷他們的年齡,魚獲著實不多,但他們心情輕快地撒網,急拉,拾魚入袋,我這後生晚輩只能在旁好奇地看著。


  我逗弄兩隻螃蟹,激怒牠們打成一團,兩隻大剪兩兩對夾,有如三位阿伯言語上的逗弄戲要。


  戴著圓型草帽的阿伯因一個人拉一邊,重心不穩一不小心摔了一跤,我趕上去問說要不要我幫忙,阿伯說,你不知勢啦!我說我儘量啦!你教我我就會啦!


  阿伯給我機會,我也很賣力拉繩,還真得很吃力,水的阻力極強,拉起繩子,緊纏手掌,手勒起一條條的紅印痕,這工作還真是辛苦,雖然牽拉起七、八條魚,但實在是不多。


  如果我七、八十歲,我還能像這三位阿伯這般野蠻而強壯地下海戲玩嗎?肯定沒辦法!人生到了晚年,身體強壯而神清氣爽比什麼財富都珍貴。


  我幫阿伯們拉了三次,只有一次有魚,不知道是不是我「帶塞」,或許我使力的技巧不足,反正沒有幫上多少忙。


  阿伯依舊笑嘻嘻,聲若洪鐘,這是真正的「海口音」,粗糙而真實的生活,阿伯收網準備回家,夕陽西下,但風景正美。


  這時有位阿伯的兒子來到海邊,問阿伯說要不要幫忙,阿伯隨口回了他一句「這陣來是M橄欖唷!?」嗯!夠勁爆、夠直接,阿伯真正是豪邁又粗勇!

  這是生命的另一種典型,或許我也想老的時候這般的豪邁又粗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