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光掠影過南國


  親朋好友都在北部,除了十幾年前為了搭乘船期不定的登陸艇,必需得事先南下候船,南部對我真是陌生的國境。


  工作單位隸屬高雄,又有不少朋友、同事在那兒,遂一時動心起念想到南國見識熱帶風光,在颱風警報發布的早晨,天色昏暗,雲層低厚,我搭著首班機出發往南國。


  高雄與台北在金門的角度差不多等距,轉瞬到了小港機場,轉搭高捷,從小港到「美麗島站」轉「橘線」到西子灣。


  高捷各站的旅客不多,從小港機場站進入,旅客三三兩兩,有如我在台北清晨時上班時的「台北地下街」,因人群稀疏而顯得冷清又安靜,手扶梯上沒有行人匆促從左側快步而過,大家都徐徐緩緩地佇立上下,悠閒的步伐走入了南國特有的氛圍。


    高捷美麗島站,地下共三層的空間開闊,但是動線有點不明,服務人員很多,一再提醒旅客轉車的動線,迥異於台北旅客繁忙又各顧各的磨肩擦踵而過。


   旅客不多的空間,以光柱標示著這現代建築的特色,明燦輝煌的燈箱,卻少了車水馬龍的熱絡,冷令地陳列著,好似裝置藝術,刻意卻又疏離。



  高捷的車廂寬度較窄,空間感較台北捷運逼仄,運轉時噪音也較大,不過比起台北的人潮擁擠,平常時幾乎沒有機會坐到位子,乘坐高捷就輕鬆許多,幾乎人人有位子。


  在美麗島站時,特意出站,上樓去拍了傳說中的「光之穹頂」,亮麗堂皇的大範圍玻璃鑲嵌大廳,頗讓人眼神撩亂,四處張望,無法判斷「水、土、光、火」的寓意與分野,有點像置身在太空艙中,色彩繽紛,顏色迷離,不知是光的誘惑還是眼的徬惶?  



  出了西子灣站,有點舉足失措,不知往何處走!但見前有一腳踏車出租店,逕自洽詢,一天一百,不限時間,合於所需,騎乘單車繞行街道,見前有邃道通「中山大學」,道長一公里餘,其中陰涼通風,出口處即校園,再不遠為西子灣海岸與柴山。


        於7-11購咖啡,登高覽景,天不怎麼藍,海天相連一色,我是遊客,遊目騁懷。





  隨意瀏覽,見到周大觀塑像,這早逝的愛心小天使,我與他媽媽曾有同學之緣,而今見其銅像及立於海灣,頗覺親切。



   站在岸際觀海,突然覺得這海未免與人的距離太遠,縱有沙灘,沙子卻是黑不溜丟,與金門潔白的黃金沙灘相較,令人覺得很不習慣,不若我們在金門海邊那般踏浪逐潮來得痛快些。



  海浪沖激下的消坡塊上小螃蟹群聚,移動快速,金門的沙岸也有許多小小螃蟹,人若走近,牠們可在沙中瞬間隱沒。奇怪!我怎麼老是想到金門!(底下為金門料羅灣的沙上小小螃蟹)



   看了這海岸護欄,我明白這就是中山大學著名的「一個蘿蔔一個坑」。



  到了渡船頭,去年曾經在此搭船到旗津。這景象就真正屬於高雄印象,如果有空一定得來坐一趟。



  只是我約了老同事一起午餐,時間匆忙,只得略過。


  在港口邊上可以眺望海景的餐廳裡午餐,餐後趕赴「夢時代」觀賞海角七號,乘高捷到「凱旋站」,天邊雷隱隱響,雨滴漸落,出捷運站洽有「夢時代」的接駁車,感受到身為消費者的尊榮感,很具大都市的STYLE。


  到夢時代,大雨傾盆,鋪天蓋地,響澈整個大樓。



  夢時代中的賣場都很寬敝、明亮,走道開闊,走來十分舒適,縱使小小角落的沙發,都非常有型,很有現代感。



   觀賞完「海角七號」,還有點時間進入「兩漢文明」,看了漢代「鎏金銅器特展」,古典造型的優秀古代工藝,若非親眼目睹,還以為這是近代仿品,不過工作人員說,這是真品,千真萬確,那真是人類高度文明技藝作品,值得一看。



  其餘略下不表!以文字略述南國見聞,發覺自己真不是個好旅人,流水帳一堆,不能融於境,又不能脫離自我,旅人本該帶著孤獨去旅行,牽掛太多,反成累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