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華似水,浮生如雲


  過往的歲月,留駐或許只是幾個片段記憶,幾首歌的感覺,片片段段的情緒,零零散散的心思。


  在午夜時分,仰躺在溽夏的屋頂平台上,耳邊如夢似幻地傳來悠悠幽幽的歌聲,「年華似水流,轉眼又是春風柔,層層的相思也幽幽,猶記離別的時候……」,醒來,髮際露珠,臉上水漬,星星滿天,這年華似水,果如是也!


  不知是國中或高中,夏夜裡,悶熱難眠,喜與二、三同學共聚讀書,一齊躺在屋頂平台,滿天星斗,在手提錄音機伴沈沈睡去,那時的我,不以青春可貴,但覺日子煩瑣,成長漫長無邊,不知未來何所寄,聊文藝,思戀情,聽歌述,揣摩相思情愛,其實什麼也都沒辦法做,就只是聊聊天、聽聽歌。


  鳳飛飛的歌聲在瓊瑤的愛情電影裡響起,二秦二林的三廳情話,我不知真假,就假設是真,聽著歌,就搭配想像墜入情感的浪漫情緒裡。


  鳳飛飛的歌易唱、易記,也容易不以為意,稍有自覺,就明白告訴自己,不過是瓊瑤的小說,劉家昌的歌,當真不得!也不必刻意購買,在當年離島邊陲的模糊電視影像裡,「一道彩虹」不時看著,不會背歌詞,也會跟著哼!覺得鳳飛飛的歌親切,人和善,與我們沒有明顯的距離。


  不思量,自難忘,鳳飛飛感覺不老,身形不變,歌聲依舊,但那個時代,那樣年齡的我卻老了,久不聽歌,也久不唱歌,直到約莫三年前,同學給了我鳳飛飛演唱會門票,跟著去看,也跟著她一首首的唱著,我都會唱,她沒變,但我好久沒能如此順暢地唱著歌。


  我不是鳳迷,也沒有幾張鳳飛飛的唱片,但這幾日看著她的新聞,聽著她的歌,想著她的故事,我所熟悉的時代,我所親暱的鄉土感情,有執著的保守個性,有為人設想的寬厚體諒,我的眼淚也就順其自然地流了下來,年華真如水流,往事如煙,浮生若夢,歌中情,情裡人,但如「我是一片雲」般,「身隨魂夢飛,她來去無牽掛……」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song006633 的頭像
    davidsong006633

    金門克偉部落格

    davidsong006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